我校隆重举行吴仲华学院揭牌仪式

2018年9月29日,吴仲华学院揭牌仪式于主楼D260会议室隆重举行。吴仲华学院由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创办,以我国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创办人、工程热物理学科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仲华先生的名字命名。吴仲华学院致力于培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杰出人才,探索具有华北电力大学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我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双一流”高校建设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下午两点,吴仲华学院揭牌仪式准时开始,仪式由王增平副校长主持。出席仪式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所长朱俊强研究员,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我校杨勇平校长,王增平副校长,及学校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导师代表,吴仲华学院北京校区和保定校区导师代表,以及北京校区和保定校区首届吴仲华学院全体学生。

高山仰止,风华永存。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吴仲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视频。吴仲华先生从1948年在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刘易斯喷气推进实验室任研究科学家开始,至1992年去世,从事科研工作44年,创立了举世闻名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创建了工程热物理学科,参与了国家能源动力战略研究与中国科学院重大决策,倡导了总能系统与能源战略构思,研究发展了燃气轮机及联合循环。他是国际上系统地从事工程数值计算方法的开拓者之一。在国际工程热物理学界,吴仲华先生是中国的代表。生命不止,科研不息,吴仲华先生将一生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先生之风范,山高水长,值得我们每个人去追崇。

杨勇平校长首先祝贺了吴仲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及华北电力大学建校六十周年,并对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合作办学表示忠心感谢,同时就吴仲华学院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未来的科学家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响应国家培养创新人才,提倡科教融合——将科研与教学深入融合,将是吴仲华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迈出的第一步。华北电力大学现在不应局限于仅仅培养电力工程师,而应追求培养能源领域的科学家,能源领域的科学工程师,实现真正的科教融合,放眼世界,展望未来,向跨出校门的更高层面努力。他进一步强调,吴仲华学院的导师们要在这块“试验田”上不断探索、挖掘,建设好吴仲华学院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同时杨校长提出了对吴仲华学院学子的殷切期待——要以吴仲华先生为榜样,有沉甸甸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高山仰止,成为新时代的吴仲华先生,为中国能源领域做出卓越的贡献,让吴仲华学院成为华电开启新的甲子之际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后,杨校长祝愿诞生于开启新甲子华电的吴仲华学院能办成响彻国际的教育品牌。

朱俊强所长在讲话中提出了对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双向交流与合作育人的愿望,他强调在前期筹备中,研究所与学校在达成共识方面一拍即合,表达了对吴仲华学院一定能办好的信心,对华北电力大学和研究所友好合作关系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十分支持充分利用校所双方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加强双方的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朱俊强所长对我校领导在合作办学过程中的办事效率、长远目光、务实求真表达了高度赞扬。对吴仲华学院的导师配备、特色课程设置、大学生科创实践等方面给予了支持和鼓励。他表示,成立吴仲华学院不仅促成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华北电力大学良好的合作关系,更是两个单位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领域共同创业的一个见证。最后朱俊强所长对吴仲华学院的未来寄予了厚望。

随后,王增平副校长宣读了吴仲华学院的正式成立文件及吴仲华学院领导班子聘任文件。在掌声中,杨勇平校长和朱俊强所长共同为吴仲华学院揭牌,并向金红光院士颁发了吴仲华学院名誉院长聘书、向王晓东教授颁发了吴仲华学院院长聘书、向杨远智研究员和韩中合教授颁发了吴仲华学院副院长聘书。

吴仲华学院名誉院长金红光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一个好的举措,不应只看眼前,从中长期的长远目光才能看出它的作用。能源对于国家来说是重中之重的问题,吴仲华学院建设的目的不只是继承发扬吴仲华先生的科学精神和价值,而是要以培养一批能源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以国际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创新为驱动来发展吴仲华学院才是终极目标。接着,他追忆了青年时期和吴仲华先生共事的经历,讲述了自己与吴仲华先生共同生活的点滴,表达了对吴仲华先生潜心研究,严谨治学,无私忘我精神的敬佩。他强调,我国到目前为止,最大的问题是创新能力不足,提出了对吴仲华学院学子能够响应国家所强调的——发展是第一要素,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战略的期许。

接着,吴仲华学院院长王晓东教授介绍了学院的筹备情况。他强调了吴仲华学院立足于培养一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依托雄厚的能源动力优势学科平台,培养未来具有坚实数理功底、广博知识储备、终身自学能力,善于深度思考、富于理性批判、勇于开拓创新、适应时代发展的未来能源动力领域的一流科学家的办学理念。肯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物理研究所为吴仲华学院配备的雄厚资源力量和为学生们提供最顶尖的教育平台的实力。他对校领导的信任与支持表示了忠心的感谢,对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等相关部处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要耐住寂寞20年,二是要始终保持质疑精神,鼓励同学们成为知识的发现者。

最后,作为首届吴仲华学院的学生代表,保定校区徐舒涵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对能够进入吴仲华学院感到非常骄傲,并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他把打基础、勤思考作为自己的学习理念,并承诺:“作为华电吴仲华学院的学子,将秉承吴仲华先生的致学精神,牢记华电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恪守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勤奋追求、勇于创新、砥砺品格,博学笃志;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位老师辛勤培育下成为未来行业的精英人才,为第一届吴仲华学院和学校做出自己的成绩,不辜负领导和老师们的殷切希望。”

吴仲华学院揭牌仪式到此圆满结束。相信在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各位领导的殷切期望下,在吴仲华学院全体导师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吴仲华学院必会越办越好,在“双一流”高校的建设步伐下,培养出适应于国家发展需要的新一代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