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吴仲华学院2019级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吴仲华学院2019级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通知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环节。为响应国家号召,国内高校均在探索新的本科培养模式,“985”和众多“211”高校均成立了不同模式的创新班或创新学院。作为以“能源动力”为特色发展学科的高等学府,我校在新形势下做出重要战略举措,探索具有华北电力大学办学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杰出人才。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重点建设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是我国能源、动力和环境领域重要研究基地和研究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实现“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目标,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与合作育人,双方共同协商创办“吴仲华学院”,并以我国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创办人、工程热物理学科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仲华先生的名字命名。吴仲华学院的宗旨是集一流师资、选一流学生、配一流条件,充分利用校所双方的智力资源和科技平台加强双方的全面合作,做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实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精英教育。

一、吴仲华学院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动力工程/工程热物理及相关学科宽广深厚的基础知识,具备很强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造就未来可进行重大理论创新,或综合利用基本理论和知识解决重大工程实际问题,实现原始创新的领军和领袖人才。

二、吴仲华学院办学特色

1. 单独编班:吴仲华学院本科4年内单独编班,每年在北京校区和保定校区各成立1个班,每班各招收学生30人左右,毕业后授予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并颁发吴仲华学院荣誉毕业证书。

2. 特色课程:为推动吴仲华学院本科教学改革,适应吴仲华学院培育未来能源领域科技创新领军和领袖人才的培养目标,吴仲华学院施行特色课程教育,目前已建设14门特色课程。

3. 小班研讨:吴仲华学院本科生培养改变传统灌输式讲课方法,采用课堂讲授、课堂讨论、学术演讲、综合作业、信息查询、课程实验等教学组织形式。

4. 授课教师:吴仲华学院配备不同科技领域的多层次立体式教师资源,为学生提供充分接触杰出专家学者的机会。授课教师科研业绩好,讲课水平高,责任心强。一部分为华北电力大学高层次人才(两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青年**等);另一部分为华北电力大学骨干教师及优秀青年教师;还有专门聘请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及其他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讲授前沿科学技术知识。

5. 双导师制:吴仲华学院本科生培养采用双导师制,我校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为每名学生各配备一名导师,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思想水平,学习方法,思维方法及科学素养。

6. 本科创新计划:为激发学生科研创新,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科研兴趣,提学生科研素养,吴仲华学院面向能动学院全体教师征集本科创新计划课题,学生从大二下学期开始进入导师课题组从事科研训练。

7. 竞争机制:为鼓励学生力争上游、追求卓越,吴仲华学院实施竞争淘汰机制,建立学分绩点和学术科研成果的综合评价体系,每学年进行一次考核,不满足要求的学生将返回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保定校区为动力工程系)学习。

三、吴仲华学院特殊政策

1. 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吴仲华学院对本科生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比例为20-30%,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比例为60%。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学生可享受吴仲华学院双导师定制式培养,学制更弹性化,学生在大二时可选择本硕博培养方案,在本科期间可选修研究生相关课程,并由研究生院按照硕士期间课程认定学分。

2. 吴仲华奖学金:为鼓励和奖励吴仲华学院品学兼优的本科生,特设立吴仲华奖学金,该奖学金与华北电力大学设立的其他奖学金可重复申请和奖励。

四、吴仲华学院招生流程

面向北京校区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和保定校区动力工程系大二学生进行选拔:第一轮,以大学一年级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为基准,结合个人专长,北京和保定各初筛出60人左右;第二轮,通过差额综合面试每班选拔出30人左右。

1. 学生报名条件

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文修养;较强的自我管理及自学能力;探索未知的兴趣;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潜力。

欢迎北京校区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和保定校区动力工程系大二学生踊跃报名。报名于20209718:00截止,逾期不再受理。

2. 学生报名需提供如下材料

1)个人简历和自我评价(形式不限)

2)班主任或辅导员推荐信(包括授课教师对学生的独特评价)

3)大学一年级成绩单和综合测评表复印件

4)大学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单复印件(四、六级及其它)

5)可证明自身创新潜力的支撑材料(包括各项竞赛荣誉、奖学金、论文等)

吴仲华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参加面试的学生名单。


3. 学生面试流程如下

1)每人面试时间为20分钟

2)分小组面试

3)面试流程包括两个环节(满分100分)

第一环节:PPT自我展示(5分钟,20分)

PPT内容除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外,需重点突出个人的特点和专长。学生选拔委员会还希望通过PPT考察学生的总结能力、演讲能力、对未来科学家的理解和人生规划等。PPT的制作不拘于形式,请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展示自我。该环节是面试专家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组分部分,请务必高度重视!

第二环节:回答学生选拔委员会提出的问题(15分钟,80分)。问题的设计包括两方面内容:大一主干课程基础知识的考查(30分)和创新能力考查(50分)。该环节重点考察学生基础理论课程的掌握程度、知识面的宽度、对科研的兴趣和好奇心、利用基础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五:吴仲华学院招生相关事宜及日程安排

1)吴仲华学院招生宣讲会(94日)

2)考生报名(95-97日)

3)资格审核(98-99日)

4)面试通知(910日)

5)选拔面试(913日)

6)公布录取名单(914日)


华北电力大学吴仲华学院

20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