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红光院士授课

《总能系统概论》——金红光院士为吴仲华学院1901班学生授课

   

     为实现“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目标,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与合作育人,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协商创办“吴仲华学院”,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培养高素质能源电力人才,学院积极开展各类创新课程。2022年3月29日下午14:00,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金红光院士受邀为19级吴仲华本科生讲授吴仲华学院特色课程《总能系统概论》,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课程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

??1.png


dee981484d7648f3b1b168b06bb4b990.png

    金红光院士长期从事热力学和能源动力系统理论与方法研究。建立了燃料化学能梯级利用和多能源互补的能质理论,提出了分布式冷热电联产系统、煤基化工动力多联产系统等。在温室气体控制方面,发现了燃烧中CO2定向迁移的新现象,提出了捕集CO2的化学链燃烧动力系统。在燃料化学能有序释放、聚光太阳能热化学发电、无火焰燃烧方面,为燃料源头节能和控制温室气体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在本次授课中,金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能源利用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能量的综合梯级利用原理与聚光太阳能相关的理论与方法,对现有节能技术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理论分析,最后介绍了能量梯级利用的验证与利用,如分布式能源系统、多等互补方法等。

                                                                      

                                                                   ??6.png

    在课程的最后,金院士耐心解答了班级同学的疑惑。金院士指出在实验中遇到困难可以直面困难也可以绕过困难换思路,直面不太大的困难会取得突破,遇到不太好解决的困难应该学会换思路解决;其次我们青年人格局要大,在科研方面亦是如此,我们做科研要多看看世界而不能坐井观天,同时要努力学习知识、沉淀知识、丰富内涵,并能够将知识实际运用出来,面对困难时,要做一个“positive”的人,而不是“negative”的人。在个人发展方面,金院士也分条为我们讲述了如何规划自己的路,并指出在“双碳”目标下我们专业是一个很好的专业,与此同时我们应该学好化学,因为能源转化与化学联系甚密。作为大学生,我们不应该只读书,不应该只在网上获取信息,应该实地考证并学以致用。

  “能源科学是最重要的基础、前沿、交叉性科学”,在双碳大背景下,培养掌握工程热物理及相关学科宽广深厚的基础知识,造就未来可进行重大理论创新,或综合利用基本理论和知识解决重大工程实际问题,实现原始创新的领军和领袖人才,都是吴仲华学院成立的宗旨与同学们共同的追求。相信经过本次授课,吴班同学对能源利用领域将有更为全面的认识,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