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彦——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

王修彦——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

3.jpg

在大二的时候,学校为我们安排了王修彦老师的工程热力学课作为我们吴班的特色课程。早在上课之前,就已经听说过,王老师的课,堂堂座无虚席,可是上课的第一天,还是被教室里乌泱泱的同学吓了一跳。

王老师授课认真,细致,充分利用时间,讲课突出重点,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对热力学现象的解释通俗易懂且见解独到,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热力学的兴趣。王老师上课时,善于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他的课堂上抬头率可以达到百分之百,他还教导我们要学会做笔记,一个学期下来,不知不觉中笔记已经写了满满一大本。王老师授课不仅注重对知识的讲解,而且注重知识与实际的联系,在讲解蒸汽动力循环一章时,他带我们参观F座三楼的发电厂工作原理模型,让我们充分理解了锅炉,汽轮机等装置的工作原理,以及他们之间相互配合的关系,使我们把课本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极大地帮助了我们的学习。

2.jpg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王老师不仅“授业解惑”,更是教给了我们许多的道理。他告诉我们“一聋三分痴”“耳机是影响人类听力的第一杀手”,要尽量减少对耳机的使用;他给我们讲自己学生的事例,告诉我们“时间是最好的药”;他给我们讲一位年轻人去借轮胎的故事,教给我们“不要自己给自己设限”的道理;他给我们讲他的家乡湖北,讲清澈的汉江,浑浊的黄河水,讲绵延的山和起伏的水势,教导我们“因势而变方能不废江河万古流”。

1.jpg

王老师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因为腰疼,他在家休息了好几天,可是到了周一,他还是早早地就来到学校为我们上课,他说,他这个人,就是适合教育事业,一上了讲台,就感觉身体立马就舒服了。王老师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他能记得自己好多年前学生的名字,记得他们对一道题独特的解法,记得自己学生朋友圈的内容。王老师对教育和学生的这份用心使我们每个人都深受感动。

4.jpg

对王老师印象最深的一个细节,就是他每节课结束后都必擦黑板。王老师每次上课都会写好几黑板的板书,每次写满还要再擦掉,然后写其他内容,这着实是一件体力活,可是在每次上课结束后,同学们都急急忙忙赶着去吃饭时,王老师还是会自己一个人提着抹布,走到洗手间,把抹布洗干净,然后回来把黑板擦干净。也许正是因为王老师明白擦黑板的不易,所以他才更不想给保洁的叔叔阿姨留下麻烦。王老师的师德师风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他让我们明白了欲立身,先立人,无论自己今后怎样,身处什么位置,首先都应该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是最后一节课结束时,同学们对王老师的评价。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王老师是举着粉笔的侠客,“持笔济世”是责任,更是情怀!

微信图片_20191229122448.png

公众号:吴所不能1801

——扫码关注我们

编辑|沈童  李旭

审核|薛荣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