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仲华学院特色课程——《科学实验研究基础》

为了推动吴仲华学院本科教学改革,适应吴仲华学院培育“未来能源领域科技创新领军和领袖人才”的培养目标。吴仲华学院将热动专业20学分的选修课程进行改革,将这20学分用于建设吴仲华学院必修课程,即吴仲华学院特色课程吴仲华1801班,本学期开设《科学实验研究基础》吴仲华学院特色课程。


授课教师:陈宏霞副教授、硕导。主要承担本科生课程《传热学》《科学实验研究方法》;个人撰写并出版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工程科学研究基础》一书。主持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军工项目1项,并参与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省部级项目、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全国黄大年团队成员、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二等奖、华北电力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创新人才、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毕业研究生导师等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章 绪论——了解现状、基本概念
第二章 文献调研及文献的整理——入门必备

第三章 endnote 应用技巧
实验设计——实验开端
章 温度测量——基本技能
章 压力测量——基本技能
章 流量测量——基本技能


第一章 绪论

首先介绍了各个领域目前科学水平,由此引出科学研究的定义及意义。辨析科学研究与技术发明的区别,举例科学研究实例。明确进行科学研究需要的三个能力(1)提出问题的能力;(2)思考辨析的能力;(3)证明假说是非真假的能力。最后讲解科学研究的方法及基本步骤


第二章 文献调研及文献的整理



首先明确文献调研的定义、意义及学术范畴。介绍学术论文分类及档次。随后分别从专利、标准、书籍、论文四个类别讲授学术文献调研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文献调研,提出文献调研中遇到的问题。



随后梳理文献调研整体思路:由面到点,由点到局部面。整理文献调研技巧以及学术材料的下载求助方法。



让学生按照讲解的思路再进行文献调研,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最后结合实例讲解文献阅读、分析技巧。


第三章 endnote 应用技巧


详细讲授,Endnote新数据库的建立-收纳文献Endnote直接检索,并连接全文-检索并管理Endnote 做阅读标注,例如添加图或公式Word中插入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格式自定义


第四章 实验设计——实验开端

结合实例分别介绍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研究开展思路。随后重点讲授实验工况设计方法——正交实验法,以及对实验结果的分析方法——极差分析和方差分析。利用算例巩固学生学习成果。


第五、六、七章  温度、压力、流量测量

主要讲解参数的测量方法,不同方法的原理、适用范围、优缺点及注意事项。并让学生动手操作,连接测量装置。


  fe109396b2fb4a46ba55246062753390.jpg 

0077e1d8a26048c4a09d498935e39eae.jpg

《科学实验研究基础》课程圆满完成,吴仲华1801班同学都在该课程学习提高基本科研素质掌握了基本科研技能学会了基本测量方法提高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