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仲华学院学子带队获节能减排竞赛特等奖

“力诺瑞特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中,由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马骁婧老师、徐进良老师指导陈伯旭、王庆鑫、杨子裕、杨颖、刘雨菲、范惠阳6名本科生发明完成的作品《自然波浪能驱动实现水面浮油全分离及收集系统》荣获全国特等奖其中队长陈伯旭和队员范惠阳为吴仲华学院18级本科生。



    陈伯旭,预备党员

    前三学年学分绩排名专业第5,综测成绩排名第1;

    曾获得国家奖学金;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三等奖;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特等奖;

    数学建模国赛北京市二等奖;

    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获北京市优秀,国家级良好;

    “智兴杯”辩论赛冠军;

    校辩论赛亚军;

    演讲朗诵比赛二等奖;

    校级优秀团员等各项荣誉。


陈伯旭同学带队取得此项殊荣,充分展现了吴仲华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与科研实力。吴仲华学院以培育“未来能源领域科技创新领军和领袖人才”为培养目标。相信在吴仲华学院的特色培养模式下,会有更多像陈伯旭同学一样优秀的吴仲华学子出现,成为未来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储备人才。

作品介绍:

作品:自然波浪能驱动实现水面浮油全分离及收集系统

领队:陈伯旭(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吴仲华1801)

成员:王庆鑫 杨子裕 杨颖 刘雨菲 范惠阳

指导教师:马骁婧、徐进良(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为高效实现连续性油水分离、解决当今水面浮油回收难度大的问题,本作品发明了一种水面浮油分离回收系统,适合于静止和波动水面油的分离回收,由分离收集容器与造波机组成。其中,分离收集容器下部储油腔、超疏水超亲油丝网、上部壁面组成,经过微纳米改性的不锈钢丝网具有亲油疏水特性,将浮油从水面分离并汇聚到收集容器;平衡浮体可以调节分离收集容器吃水深度,并提高其在风浪条件下的稳定性。造波机提供人造波动水面,进一步提高浮油分离回收效率。静止水面条件下,浮油分离回收系统需与造波机配合使用,实现浮油完全分离。波动水面条件下,自然波浪能驱动浮油不断向分离收集容器汇聚,提高回收效率,最高可达94%,分离速率为静止水面条件下的2.5倍左右,分离石油纯度可高达99%。该作品推广至工业大规模应用,对海面浮油回收和环境保护有重大意义。


81a4e7fe4b5b4b24b9e0c653fdb3408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