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兴趣,对话科研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以及热能专业前沿发展的了解,真正地走近热能工程、走近科研,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保定两个校区吴仲华学院的同学于2019年3月22日共同前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参观。

微信图片_20191126222626.jpg

3月22日早8时,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国清老师、吴仲华学院导师张宇宁老师、辅导员张冬月老师带领吴仲华1701班同学从北京出发,前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廊坊研发中心。到达之后,北京和保定的师生们共同在大门合影留念。


首先,大家沿路参观了院内的槽式太阳能热化学发电试验台,在研究所博士的讲解下,大家了解了试验台运行的基本原理和热化学发电创新之处。同学们近距离观察试验台并纷纷提问,对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91126222936.jpg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1.5MW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研究人员对其工作原理、机组成本、技术突破点向同学们进行较为“接地气儿”地阐述。之后,同学们将研究员介绍的前沿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和工程热力学理论知识结合起来,提出自己的疑问。虽然参观的时间有限,但是同学们对新知识的渴望无限。

微信图片_20191126222940.jpg

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循环流化热态/冷态综合实验台、超临界CO2透平发电系统试验台和燃气轮机部件试验台,收获颇丰。

微信图片_20191126222945.jpg


下午13时,两地师生随研究所的老师们进行深入座谈。研究所的杨远智老师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科研成果、重点培育内容和实验室。介绍完毕后,华电保定校区和北京校区的吴仲华学院的同学们围绕科研、科技创新和如何作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向在场的老师提出一些的问题,老师们都热情地回答。

微信图片_20191126222948.jpg微信图片_20191126222951.jpg

其中,那永洁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从几万年以前的用火将人与其他动物区分开到现在,燃烧仍是与人们生活紧密联系,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的不就是怎样更加清洁更加高效的燃烧,而且不能小看这个燃烧,它正关乎我们的国运,科技就是有如此大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26222953.jpg

之后,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国清老师向大家提出期望:“大家可以去图书馆借阅关于本专业的发展史的书籍,去了解一些伟大的对热能工程发展有推动作用的科学家是如何创新的。我们专业在国际上的水平是相对领先的,所以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吴仲华双导师制、培养模式和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说明,进一步明确了吴仲华学院的合作模式。随着座谈会的结束,本次吴仲华学院“对话科研”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也将在以后的学习中感受科研的非凡意义!









我们说


李东懋同学说:“这次活动轻松愉快却意义非凡,我参观学习了工程热物理领域绝大部分的前沿研究,包含新能源,储能,锅炉,涡轮机,内燃机等各方面内容。这加深了我对专业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对我今后的学习和未来规划有极大的帮助”


毛翠骥同学这样认为:“通过对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参观,我了解到了科研所的强大实力,也体会到了作为热动人的责任与使命感,这次参观意义绝不仅仅限于开阔视野,同样也给了我们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相信这次参观会令我受益终生。”


郑楠同学说:“此次参观活动让我们领略到了《工程热力学》等专业课程在实际科研领域的一些应用,大多“纸上谈兵”的我们终于深切感受到热力学在能源领域的实实在在的贡献,在这里,大家可以面对真实的机组,向科研人员诉说疑问,然后在他们的鼓励和讲解下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科学的力量,也正是这些我们近距离接触的科研人员的热血和付出,预示了一个更强大的祖国。作为吴仲华学院的学子,同学们正努力地靠近科研,每当靠近一小步,就会对科研多许多崇敬和喜爱。”


正如三位同学所说,这次参观给了吴仲华1701班同学与科研人员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在感受科研人员对科研的赤诚的同时,也领略到科技巨大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262229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