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仲华讲坛”开坛第一讲

6月13日上午,“吴仲华讲坛”开坛第一讲在主楼G座410教室举行。本期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终身杰出教授刘超群教授作为开坛嘉宾,论坛由吴仲华学院院长王晓东主持,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首先,王晓东院长介绍了“吴仲华讲坛”的初衷和定位,并勉励同学砥砺前行,在本科阶段打下扎实的基础。随后,刘超群教授以“第三代涡识别方法”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涡识别方法是研究湍流生成和演化机理的重要工具,同时也为揭示各类复杂流动现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报告中,刘超群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近期提出的多种涡识别方法(即Omega,Liutex,Omega-Liutex等),并基于此对第三代涡识别方法的数学定义、物理概念、核心优势及应用实例等方面进行了阐释。报告完毕之后,刘超群教授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师生的相关问题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和补充。



吴仲华学院于2018年10月正式成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改革和深化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和能力,进一步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要求,探索“双一流”本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促进吴仲华学院同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对科学前沿的了解,加深对本科课程学习的重视程度,吴仲华学院特发起成立“吴仲华讲坛”。该讲坛拟邀请国内外的学术大师作为论坛主讲,并通过大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让吴仲华学院同学身在课堂也能了解到前沿热点领域的研究进展。该论坛作为吴仲华学院探索特色培养模式的改革系列措施之一,后续将成为吴仲华学院的标志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