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仲华学院学子在能源动力类专业全国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在线展示交流活动中斩获佳绩

为促进各高校在能源动力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环节上的交流,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近日,第一届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全国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在线展示交流活动”在山东举办。我校在本次活动中有6名同学获奖,其中王一峰,刘川川为吴仲华学院17级学子。


王一峰      吴仲华1701


作品名称:纳米尺度液滴撞击行为的分子动力学研究


指导教师:王晓东 教授、高淑蓉 讲师        


内容介绍: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对纳米液滴撞击常温表面进行研究,论文重点关注纳米液滴铺展回缩动力学行为。首先,研究了纳米液滴撞击表面润湿半径随时间变化的规律。然后,基于能量守恒,建立了纳米液滴撞击壁面的r–τ动力学模型,该模型采用柱状液滴和扩展流动假设,改进了撞击纳米液滴的瞬态动能和粘性耗散率计算方法,进一步扩展了该模型的应用范围。最后,通过验证表明该模型能够精准捕捉纳米液滴撞击疏水表面的扩散和收缩动力学。创新性地构建了适用于纳米液滴表面润湿半径随时间变化的理论模型,提出粘性耗散因子仅依赖于昂色格数,并基于液滴自相似动力学,得到粘性耗散因子表达式。此外,该模型能够精准捕捉纳米液滴撞击疏水表面的扩散和收缩动力学。为微纳尺度液滴打印、镀层等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刘川川      吴仲华1701班


作品名称:顺排CNT聚合物复合材料导热模型改进研究


指导教师:杨薛明 教授


内容介绍:聚合物由于其强度高、重量轻及耐腐蚀性能好等诸多优点在工业生产中有着非常普遍的应用,然而,大多数聚合物的导热系数较低限制了其在散热领域的应用。为了提高聚合物材料的导热系数,常常在聚合物中添加导热填料来改善其导热性能。针对现有理论模型难以准确描述碳纳米管(CNT)等一维纳米材料顺排间距对复合材料导热系数的影响的现状,本文提出了一个基于EMA方法和热阻分析法的顺排CNT聚合物复合材料导热系数解析模型。利用EMA方法获取考虑了边界热阻的CNT单元等效各向导热系数,并将其带入热阻分析法推导过程中,从而在复合材料单元体热阻分析中合理地考虑到了填料和基体间界面热阻的影响;引入了距离系数(纯几何参数),推导得到了顺排CNT聚合物复合材料导热系数解析模型。利用该模型进行了理论计算及分析,并与实验数据进行了对比,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所提出的解析模型对于顺排纳米线、纳米管和纳米棒聚合物复合材料导热系数预测具有普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