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本科生面试顺利结束-培养“双一流”杰出人才的新舞台

“双一流”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举措,而人才培养是这一战略的关键环节。华北电力大学,作为国内以“能源动力”为特色发展的高校,在响应国家号召下,积极探索新的本科培养模式,特别是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我们正在打造一所具有独特特色的教育机构——吴仲华学院,以培养杰出人才为己任。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于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并将重点建设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作为我国能源、动力和环境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研究型人才培养基地,也在为高等教育贡献力量。为了更好地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促进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互动与合作,双方共同探讨并创立了“吴仲华学院”,并以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创办人、工程热物理学科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仲华先生的名字来命名。吴仲华学院的宗旨是集一流师资、选拔一流学生、配置一流条件,充分发挥校所双方的智力资源和科技平台,加强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目标,从而实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精英教育。


吴仲华学院面向2022级本科生招生,本届扩大招生范围至全校,为新一轮的人才培养吸纳新鲜血液,9月6日,我院正式展开对22级本科生招生面试,专业老师到场分两组采取多对一面试新生,截至中午,面试顺利结束。



面试流程包括两个环节,第一环节:PPT自我展示,专家通过PPT考察学生的总结能力、演讲能力、对未来科学家的理解和人生规划等,同学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展示自我;第二环节:回答学生选拔委员会提出的问题,问题包括两方面内容:大一主干课程基础知识的考查和创新能力考查,该环节重点考察学生基础理论课程的掌握程度、知识面的宽度、对科研的兴趣和好奇心、利用基础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吴仲华学院的成立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沿的科研机会,助力他们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崭露头角,为国家的能源和环保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新时代,吴仲华学院将继续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而努力拼搏。我们期待着与校友、师生们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